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

親情沒有差價

親情沒有差價

父親現在絕對是一個制秤高手,無論是在技藝上還是在品德上,父親都要勝過其他老前輩,絕對稱的上藝德雙星。
父親在很小的時候,就特別迷戀桿秤,迷戀它的身子剛正不阿,甯折不彎的品格,迷戀它身體上如梅花般的星星點點,還迷戀它為什麼那麼霸道,能稱天底下任何東西,甚至包括良心,所以父親很小就跟著爺爺學制秤了。
父親和爺爺造的都是上等好秤,不光准而且還美觀大方,雖然這樣,但是收入一直不好。因為爺爺他們當時只作秤不賣秤,自己做好了都是拿給別人代賣,這樣中間就少了很多利潤。在父親眼裡這還不是關鍵的問題,關鍵的問題是自己做的再好到最後還是個無名無姓的造秤人。所以父親一直憋著一口氣,這一輩子一定要有自己的名號。功夫不負有心人,後來經過父親這一輩幾十年的打拼和技藝的不斷沉澱,到了中年終於得到了大家的認可,在桿秤一條街自立了門戶,有了自己的門市,這是父親一生的追求,也是我們整個家族的期望。
可是在正式掛牌開張的那一天,父親哭了,他哭的無聲卻淚眼漣漣,是激動而泣,至少當年我是這麼認為的。不過經過這幾年的光景,再回憶當年的情形,我感覺父親那時的淚應該有更多的成分。或許在當年父親就已看到了這一行業的前景,再加上那時的我早已脫離了祖業,另辟新徑發家致富去了,所以我判斷父親當時的淚裡更多的應是無奈和失落。
這些年,我經過努力在城裡終於有了房,有了車,有了事業,現在總想接老父親進城安享晚年,可雖然經過上百次的動員,說服,老父親只是一味地搖頭,話不多可意思非常的明確,就是不進城,沒有辦法,我只好兩邊跑著,一有空就回家看看。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